Akaya_S

人生这条路,每走一步都算数/不要评价你不了解的人,活在别人的世界里,不是我的目的

©Akaya_S
Powered by LOFTER

几本加贺探案系列有感:我喜欢的加贺恭一郎

东野的作品中塑造过两个比较经典的侦探形象,一个汤川学,一个加贺。汤川学知名度很高,一来得益于《嫌疑人》这本书的大火,二来得益于他的形象,他不是刻板的警探,是一个聪明有魅力的物理学副教授,却又不是学究,他整个人充斥着一份不羁的帅气,很让人喜欢。而相较于汤川学,加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警察,他努力做着警察该做的工作,没有那么帅气,没有那么有趣。


加贺系列印象最深的是《恶意》、《新参者》、《红手指》,恶意更多的是惊讶于凶手的手段、红手指让我震撼的是母亲对于人性的救赎,新参者是我最最喜欢的一本,章节似的叙述方式,又以“情”串联出整个事件,加贺在奔走中,传播着温暖。


怎么说,加贺这样一个普通警察更能让我感受到一份真实,他不仅仅是真实,他整个人都流淌着人与人之间的暖意和善良,勤恳工作,凭着本心追逐真相,但又不缥缈高飞,比较有意思的形容那就是,他行走在社区,融入在百姓之中,他是你能所想像到也是梦想中最有温度的社区警察。这一点在《新参者》中尤为体现。


即使在早期的校园系列,他也是很能融入集体的,这点与汤川学大大不同。汤川是个天才,乖张,他是游离于大众的。


汤川也有会回归于生活的时候,《盛夏的方程式》这本是当时很喜欢的,他与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混在一起,当然在相处最初中,他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孩子的厌恶,这种厌恶在之后的相处中才渐渐削弱。于是,在这本书中终于偶尔地让我窥见他的些许别扭与可爱。


不过至少现在,每次和别人谈起东野,我总还是会说其实比起汤川,我更喜欢加贺恭一郎系列。


Gin.:

  我看的第一本加贺系列是《祈祷落幕时》,当时我被这位叫加贺警察深深吸引。犀利的眼神,警察,剑道冠军⋯⋯这让我忍不住的想到《名侦探柯南》里的服部平次,带着这最初的印象,我对加贺产生了无比的好奇。这位独自前来收取母亲骨灰的警察有怎样的过往?

  加贺恭一郎,身材高大,眼神锐利。《新参者》中他穿着便衣奔走于各个店铺,不放过任何细节似乎是每一位“神探”的共性,而加贺的独特在于他对于“情”的传达。

  《红手指》母亲对于儿子无限的袒护,儿子的不以为然,看的我愤恨不已。案子的真相超出我的预料,但《红手指》让我流泪不已的,是最后那几页关于加贺隆正和加贺恭一郎的“告别”。夜里站在医院门口的恭一郎,等到父亲独自离开后才走进医院。一动不动的身影,是宣泄,是隐忍,是克制,是对父亲的成全。一封封邮件,和父亲最后下的那盘棋,我想加贺很想他的父亲。

  《谁杀了她》《恶意》《麒麟之翼》,加贺的执着,是对于警察职业的敬意,更是对于“情”的贯彻。他总是在破明真相的时候,传递出人间的“情”。他破的不是人间的案,是人间的情啊。

  我看过东野圭吾的书不多,但就目前我所看过的这几本加贺系列,最后事件的真相并没有那么曲折离奇,往往都和主人公学生时代的经历有关。好像这样的真相平淡了些,但确是直触人心。

  加贺恭一郎,书中对于他的描写总是那么几句。眼神犀利,身材高大。他好像总是穿着便衣,他总是语气柔和,但对于有关父亲的事却又有几分别扭的僵硬。加贺恭一郎是鲜活的。我想,等我看完所有加贺探案系列,会对他更加着迷吧。

评论
热度(25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